中国竞彩网

图片

祝贺!我院一案例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

时间:2023-08-18  作者:  新闻来源:最高检  【字号: | |

8月17日,最高检“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典型案例发布,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督促整治保健食品虚假宣传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


河北省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

督促整治保健食品虚假宣传

行政公益诉讼案


01.

关键词


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 保健食品 虚假宣传 老年人权益

02.

要旨


针对以普通食品冒充保健食品,采用虚假宣传、欺诈销售的方式骗取老年人高价购买,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检察机关通过行政公益诉讼,督促行政机关依法查处,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规范保健品市场经营秩序。

03.

基本案情


2021年下半年,石家庄市部分门店经营者将普通食品冒充保健食品,通过会议、讲座、健康咨询、免费领取鸡蛋等形式,进行虚假宣传;违规使用疾病治疗用语,夸大产品功能,诱导、欺骗老年人,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04.

调查和督促履职


2021年7月,河北省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石家庄市院)发现石家庄市桥西区时光街、长安区丰收路、新华区泰华街部分门店存在组织老年人收看养生讲座、免费领取鸡蛋等方式销售“保健食品”,并存在违规使用疾病治疗用语,夸大产品功能等问题,涉嫌虚假宣传、误导和欺骗消费者。

2021年8月13日,石家庄市院启动立案调查,依法对门店违规销售行为进行取证,复查涉案产品信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核查经营者营业执照信息,核对食品生产许可证信息、特殊食品信息是否与备案相符,商品包装信息是否符合国家规范,对虚假宣传、违规使用医疗用语等情况进行论证。查明相关经营主体存在违规销售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等法律法规,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查明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保健食品虚假宣传问题负有监督管理职责。

2021年8月17日,石家庄市院向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对涉案经营者涉嫌虚假宣传等违规经营行为依法查处;对通过会员、会所等隐蔽方式,以会议、讲座、专家义诊等形式,对食品、保健食品夸大宣传,欺诈、误导消费的行为依法整治;对全市保健食品经营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打击以普通食品冒充特殊食品销售,以保健食品虚假宣传欺诈和误导消费者的行为。

收到检察建议后,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开展整改,一是针对检察建议书中提及的14家经营门店进行检查,关停4家,并责令经营不规范的门店立即整改。二是在全市开展为期40天的“打击食品、保健食品夸大疗效、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专项执法行动”,要求各县(市、区)相关部门集中执法,重点查处保健食品经营者无照营业、超范围经营,以及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等行为。2021年10月,石家庄市院开展“回头看”,发现全市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坑害老年人的问题得到有效治理,案涉问题得到整改。2021年10月30日,石家庄市院作出终结案件决定。

05.

典型意义


随着我国老年人数量不断攀升,“保健品坑老”现象时有发生,通过“赠送礼品”“打亲情牌”等方式误导消费,利用会议、讲座等形式进行虚假宣传。检察机关在实地调查、确认违法、厘清责任的基础上,以诉前检察建议的方式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推动职能部门开展专项综合治理活动,规范了保健食品市场秩序,共同守护好老年群众的“养老钱”。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石家庄市新石北路360号 电话:0311-87119876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