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

图片

检护民生,公益诉讼助力完善母婴室建设

时间:2024-03-14  作者:  新闻来源:晋州市检察院  【字号: | |

公共场所设置母婴室,是体现当代社会人文关怀,推进现代城市文明的重要举措。

晋州市检察院在开展“检护民生”专项活动中,通过实地调查走访,发现辖区内大型商超、客运总站、火车站等公共场所母婴室存在设施不健全,缺少婴儿床、遮挡帘,卫生条件较差,无热水等情况,导致宝妈在使用时存在诸多不便,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针对上述情况,晋州市检察院迅速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行政主管部门送达检察建议书,要求对照相关标准立即整改。

“现在母婴室又干净又整洁,有热水、空调,空气也好,还有免费尿不湿用,真是方便!”晋州市检察院、晋州市妇联共同对公共场所母婴室进行现场“验收”时,整改后的母婴室受到了群众的点赞。

为长效保持整改效果,晋州市检察院在充分征求相关行政机关意见的基础上,牵头晋州市卫健委、交通局、文旅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行政审批局、妇联6家单位联合签署《关于加强晋州市公共场所母婴设施管理服务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各个行政机关责任义务,确定专人联络,建立信息共享、线索移送、联合培训等制度,形成法律咨询、相互配合、支持起诉等协作方式,形成“1检察+N行政”共同保护哺乳期妇女、婴幼儿权益的社会合力。

“小小空间,溢满大爱”。母婴室的方寸空间,不仅是哺乳期妈妈的“解忧站”,更是承载宝宝未来的“健康站”。晋州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运用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能,加强横向沟通和联系,同向同步凝聚最大合力,实现法律监督的双赢、多赢、共赢,为人民群众的幸福“添砖加瓦”。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石家庄市新石北路360号 电话:0311-87119876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