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

图片

建立生态修复基地 “检察蓝”守护“生态绿”

时间:2024-03-20  作者:  新闻来源:栾城区检察院  【字号: | |

3月19日,栾城区检察院举行“公益诉讼生态修复基地”揭牌仪式。“公益诉讼生态修复基地”是由栾城区检察院、区法院、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区生态环境分局联合建立,旨在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探索多元化生态环境损害修复方式,进一步强化栾城区生态环境协同治理保护合力。

该基地位于复兴大街东侧南赵台村段,占地约35亩。基地建立后,四机关将按照“谁破坏、谁修复”原则,在办理污染环境、破坏森林资源、破坏土地资源、危害野生动物资源等案件中,秉持“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多元化协作”工作思路,通过异地补植复绿、劳务代偿、委托实施等方式,督促被追究法律责任人员和相关单位履行生态修复义务,推动司法判项、行政处罚落地,达到生态利益填补续造、生态环境总体平衡。该基地还兼具警示教育、法治宣传、环保科普等多元公益功能,教育引导人民群众提升保护意识,自觉保护生态环境,形成环境治理联防联治更强合力。

该基地的建立,是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修复治理中更好发挥职能作用的有效探索。建立前,相关部门就做好基地建设、构建生态环境保护多方参与格局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并签订了《关于建立栾城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修复基地的协作意见》。

栾城区检察院检察长王力志介绍,自2018年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全面实施以来,栾城区检察院能动履职,依法办理多起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从提出生态环境损害修复费用诉求到开展个案替代性修复,再到建立生态修复公益基地,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工作稳步前进。下一步,栾城区检察院将坚持能动司法理念,拓展工作思维,加强沟通协作,持续做深做实生态领域公益诉讼监督工作,采取更多扎实举措打造公益保护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的“栾城品牌”。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石家庄市新石北路360号 电话:0311-87119876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